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督战生态文明建设 ——2016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足迹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1-05

原标题:2016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足迹——督战生态文明建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地调研时都强调,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

2016年首次离京调研,习总书记选择了重庆,这座长江边的城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习总书记对当地官员强调,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和国家发展全局。要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行动,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16年全国“两会”,习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重点询问了大小兴安岭停伐转型情况,并叮嘱大家要保护湿地。

两个月后,习总书记便乘专机从北京直飞“祖国林都”黑龙江伊春,考察林区转型。

在上甘岭林业局,习总书记走进红松林深处,同护林员甄长龙等进行交流,他说,广大林业职工当年从事伐木,作出重要贡献。现在时代不同,人们要对有限林业资源实行保护。

习近平:当年砍是必要的,现在护更是必要。

调研时,习总书记强调,生态就是生产力,我国生态资源总体不占优势,对现有资源的保护具有战略意义。

习近平:伊春森林资源放在全国大局中就凸显了这种战略性。如果仅仅靠山吃山,很快就坐吃山空了。这里的生态遭到破坏,对国家全局会产生影响。森林是很不容易的,所以现在转型就是要把他们保护下来。

在黑瞎子岛,习近平又实地察看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并要求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东北要护林,西部要保水。今年八月,习总书记来到青海,青海生态重要在哪儿?看看地图就明白了:长江、黄河、澜沧江都发源于这里,可以说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在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习总书记听取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情况和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情况的介绍。他希望生态管护员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保护任务,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摸索和完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切实保护好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

习近平:三江源对于国家的生态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是国家的生命之源,保护好三江源,对中华民族发展至关重要。限制或禁止开发,不是妨碍发展,恰恰是有利于发展。

在青海期间,习总书记还听取了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介绍。他要求,青海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仅是要让青海的生态资源永续造福人民,更是要为下游生态建设提供保障。

习近平: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提供示范作用。最重要的还有生态环境保护,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资源怎么利用、怎么保护,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要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2016年12月,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浙江召开,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要加大环境督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看来,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的目标得到了有效推进,“从目前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记本上已经建成,2016年的改革取得很重要的实效,比如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全面开展,数以千计的干部被问责,对于提升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有巨大的促进意义。”

不过,常纪文也表示,目前,各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问题,有的地方领导干部认知不到位,认为当地还有生态环境容量,监管不严、执法从软的迹象仍存在,“2017年,既应该是剩余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督查过程,也应该是其他地方督查回头看的过程,把工作常态化,有利于地方真正的调结构、转方式。”

一年来,在习总书记调研过的地方,不少民众的生活都在发生变化。黑龙江伊春市上甘岭林业局职工王喜发表示:“现在没人砍树了,不少人都当上了护林员,我家开了个山葡萄采摘园,去年这一年也没少挣。希望2017年能有更多游客来伊春看看,也欢迎大家来我家的葡萄园。”

重庆涪陵区和睦村村民黄明说,这两年,大家都从用化肥转为用沼气,产生的污水少了,“变化就是树木的生长好了,生出的果实也比原的品质更好了。 ”

在青海盐湖海纳公司,发展循环经济更让公司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期。工人牛军表示,看到公司所有东西都能够循环利用起来,“周围的空气好了,员工的身体好了,大家也高兴,包括整个循环经济下来以后,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利润,大家的福利待遇提高了,就是每一个普通员工所追求的。 ”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