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四川广元朝天区:让“劳动美”成为学校“必修课”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5-21

“首先,我们要平整土地,将土挖散、打平整,再施肥、挖坑、栽苗……”5月19日上午,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文安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刘文中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劳技课,只见他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并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如何栽种辣椒、茄苗,以及如何给桃树疏果。

图片 1

初夏的种植园,豌豆苗郁郁葱葱,正是拔节生长的好时节,顺手摘下一个豌豆角送入口中,口感清脆、唇齿留香;抬头,数十种蔬菜像列队的士兵,整齐划一,每一块地头前的简介牌上,都标明了责任班级。挖坑、下苗、浇水……孩子们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忙得不亦乐乎,娴熟的动作和脸上洋溢的笑容,无不昭示着少年儿童的勃勃朝气。

“虽然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农村孩子,但是在家里一样是小公主小皇帝,很少参与劳动。”学校校长刘明成说,“其实,孩子们对种植活动很感兴趣,不少学生课余都会自发前往地里打理、照看。通过劳动实践,学生不仅体会到劳动的成就感,也培养了学生从小热爱大自然、热爱劳动的美好品质。”

在劳动中求知,在收获中成长。文安小学将劳动实践融入教育教学,创新打造了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辟了校园版“开心农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喜爱。据了解,该基地占地近2000平方米,分果园和蔬菜种植园两个版块。果园内有樱桃、桃、李等常见果树近百余株。蔬菜种植园按班级分块,每块地由2-3名教师牵头,带领班级学生进行蔬菜种植。同时,学校编印了劳动技术校本课程,依托劳动实践基地,对全校学生开展每周一节的劳动技术教育课,让学生参与蔬菜从种到收的全过程,体验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快乐。

文安小学的劳动实践活动,只是朝天区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

2

在朝天区,朝天二小、羊木镇小学、西北小学、花石小学、青林小学等学校均建设了校园实践种植基地,让学生在劳动中愉快学习、健康成长。其中,汪家小学将蓝莓种植技术作为学校的劳动技能特色课程;临溪小学开设了花卉苗圃种植园;朝天城区幼儿园把“利用本土资源开发园本课程的研究”作为课题,开发出《亲亲朝天》校本课程,将朝天传统小吃豆花、饺子、蒸凉面等地方特色小吃一一介绍给小朋友……校园实践种植基地虽然只是一方小小的舞台,却让孩子们在日积月累中增长了劳动真本领!

种豆青林下,生机满校园。近日,红坪书院的孩子们也在校园里亲手种下了大豆、红豆、蒜苗、香葱等各类农作物。谈到校园的劳动教育,红坪书院校长胡大凯满怀期待,“我们送给孩子们三粒种子——敬畏自然的种子、顺应自然的种子、拥抱自然的种子,希望这些种子能在孩子们的心田里萌芽、长大。”

近年来,朝天区坚持把劳动教育作为学校必修课,出台了《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把劳动技术课列入教学计划,开设手工、园艺、种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相关课程,打造“十美”德育品牌。“劳动美”即“十美”之一,落实劳动课程,开展校内劳动,组织校外劳动,倡导家务劳动,推进劳动教育有效实施;规定劳动教育基本内容,各学校常态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并分学段提出教育内容要点;丰富劳动实践活动,设立劳动月、劳动周,结合研学实践、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发挥家校共育优势,每周安排适量的家庭劳动作业,引导家长教育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自我生活服务,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公益事情争着做。(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宣传部 李红芬 张敏)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