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机遇与挑战并存 高校专家为西部高教发展支招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29

第二届西部高教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近日,第二届西部高教论坛在四川轻化工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西部高教振兴: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主要围绕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理论构想、西部高等教育质量标准体系构建、“一带一路”倡议下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机遇、产教融合及区域联动等话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西部高等教育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历史、经济、环境等各方面的原因,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严重失衡,与东部地区甚至全国平均水平都有较大差距。”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在致辞中表示,加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合作和研究,既是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化行动。举办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共同探讨,一道携手推进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为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献言献策。

对于未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如何把已有学科专业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如何打破传统路径依赖闯出特色优势创新发展的路子?如何通过与行业优质资源深度融合实现“变轨超车”?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指出,必须解放思想,不断增强学校集聚资源的能力,找准学校跨越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倡导用发展解决矛盾,用实干作为表率,用业绩体现担当,用品行赢得尊重的大学文化。要走“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通过建设特色产业学院,实现优势学科与行业优质资源深度融合,加强新型特色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实现学科集群化交叉融合发展,最终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营造了新的发展环境。”江苏大学杂志社社长崔金贵认为,将高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供给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侧”有效结合起来, 培养大量具有国际视野、懂得国际规则、精通沿线国家语言、专业过硬的国际化人才已成为新的历史使命。因此要加强国家顶层设计,增进政策协调,发挥高校的主体作用,提供智力支持。此外,他还提出未来四大研究转向,分别是历史研究转向、实证研究转向、新型智库转向以及交流平台转向。

重庆文理学院副校长、西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兰刚对此深表赞同。他说,2019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也即将完成其历史使命,“中欧班列”和“南向大通道”已贯通西部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定给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蒋华林指出,新时代全面振兴西部高等教育面临的真正约束是“西部意识”的思想约束。他说:“我们应正视并破除这种意识,确立西部高等教育志存高远、对标一流的发展意识,激发不懈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动力,全面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推动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教育与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代显华认为,高校“留不住”教师归因方向应从教师转移到领导干部身上。在教师队伍建设中,领导干部应适当选用“弱势管理”,以教师为本,信任教师、尊重教师、依靠教师,凝聚师心,激发师能,铸就同心,合作共事。

区域经济竞争呼唤西部高等教育联动发展,教育发展模式的转型推动西部高等教育的融合和重构。在此背景下,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峻表示,我国西部高等教育区域化联动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但也存在行政壁垒、西部高等教育布局不平衡以及区域间有效合作机制的不健全等众多问题。为此,我国西部地区应集成教育资源,优化高等教育空间布局;建立西南地区高等教育联动发展的保障机制,构筑教育区域化合作交流平台,从而提升联动发展的效能。

根据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薄存旭的观点,西部高等教育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中的位置和使命,并非源于学科建设需要,而是基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西部特色、世界水平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标准及监测,是基于西部发展战略、“双一流”工程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因素提出来的重要研究议题。他强调,提升质量的关键点是通过“身份自由,竞争性获益,责任清单”三个节点的制度设计,激发教师真正深入本科教学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此外,西部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重庆高教研究》副主编蔡宗模还指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要求全面振兴西部高等教育,理论指导型发展模式势成必然。他认为,全面振兴西部高等教育,关键是要提升行政层级来加强系统谐振,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确保底线投入,含弘本土的资源进而扩大开放合作。(何淼 闻佳琪)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