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护理

健康护理

天再冷也不要给孩子戴这几种帽子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2-14

       气温越来越低了,宝贝可可爱爱的脑袋也要“穿衣服”了,那么有的宝妈宝爸会问外边气温多少度时给宝宝戴帽子呢?新生儿在室内需不需要戴帽子呢?

       当室内温度适宜或暖气充足,室外无风且气温较高时无需给宝宝带帽,这是因为婴幼儿好动、代谢旺盛,而且头部属于主要的散热部位,如果在上述情况或环境下戴帽子,反而会影响散热。出汗后立即摘帽,还非常容易使宝宝感冒。如果宝宝因头部过热出现小红疹子、考虑是捂热引起的脓疱疮。

       当室内室温较低,室外为风沙环境、寒冷季节时是必须给宝宝带帽的。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在室内是无需戴帽的,除非室温非常低,在室温低的环境下戴帽,主要是为了御寒保暖,新生儿也是一样,室内温度就几度,就给宝宝戴上一个薄薄的棉线帽吧,以防着凉。针对风沙、寒冷的室外环境,戴帽子除了保暖还为了防止风直吹宝宝头部。


如何给宝宝挑帽子:

1.选择舒适、轻盈的帽子

宝宝小脑袋的皮肉细嫩,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差,要选戴质地轻盈、手感柔软、保温透气的帽子。

2.帽子的大小与头围相适

怎么算松紧合适呢?具体说来,可以根据宝宝头围长度,再放大 1~2 厘米。或者是以帽子比头围直径大 0.3 厘米的标准来选购。

3.不要选择质地较硬的帽子

给宝宝选购帽子要以轻盈、手感柔软、保温透气的棉质帽子为主,不要选择质地较硬的帽子,或者是过重、过硬的帽子,这样不仅让宝宝戴不舒服,还会压迫宝宝的脑神经发育。

4.帽子的款式与季节适应

秋冬季应该给宝宝选保暖、御寒性能好的帽子,比如针织帽、毛线编织帽等,非常寒冷的地区应选择能保护脸颊和耳朵的帽子。

5.不要选择有帽檐或毛边的帽子

市面上有些帽子的款式很新颖和漂亮,但是不实用也会伤害到宝宝,比如说有帽檐或毛边的帽子,有帽檐帽子的会影响宝宝的视线,而有毛的帽子则会刺激宝宝娇嫩的肌肤,如果掉毛的话还会被宝宝吸进呼吸系统,造成疾病的发生。

6.不要选择带绳子的帽子

安全起见,给宝宝挑的帽子上最好不带绳子、带子,防止缠绕宝宝的颈部导致意外。

7.选择颜色鲜艳、配饰少的帽子

大多数的宝宝活动力强,好动,安全意识差,出门戴颜色鲜艳、醒目的帽子,可以更容易引起他人的注意。金属配饰容易脱落,让宝宝误食,或者锋利的配饰刮伤宝宝。

8.不要选择化纤及毛料材质的帽子

容易起静电和引起宝宝过敏,最好选择棉的。


戴帽子注意事项:

1.并非一外出就要戴帽子

在晴天里,阳光可为孩子提供宝贵的营养,阳光的照射可以使皮肤中T-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对预防佝偻病的发生有很重要的作用。另外,阳光有很强的杀菌消毒作用,孩子多接触阳光,可以提高抗病能力,预防感染性疾病。如果婴儿一去户外就戴上帽子,接触阳光就会少些。因此,戴帽子要根据时间和天气来定。

2.不能乱戴别人的帽子

不能乱戴别人的帽子,如头癣,虱病等皮肤传染病可以通过帽子传染,有的孩子皮脂分泌旺盛,头皮油脂分泌特别多,可使头发多油发亮,宜戴透气,轻便的帽子,并且要经常洗涮,以保持帽子清洁。

3.不可突然的摘帽子

给宝宝摘帽子要一点一点等宝宝适应,尤其是像现在天气冷了,从室外回到家一定要等宝宝汗落了,适应了室内温度,每次往上提一点,提一点,再完全拿掉,不可一下子就把帽子摘了。否则忽热忽凉宝宝很容易受凉! 

4.宝宝运动后摘戴帽子需注意

在冬天,有些一开始戴着帽子又穿得比较多的孩子,剧烈运动后马上就把帽子脱去,这也是不对的,因为这样散热快、热量散失大,孩子容易着凉感冒,容易生病。因此,运动后不要过快过早地褪去衣帽,妈妈可以先把宝宝上衣扣子解开慢慢散热,并用干爽的毛巾擦去宝宝头上身上的汗。

5.宝宝的帽子要经常换洗

小宝宝的新陈代谢比成年人更旺盛,汗多,皮脂分泌也多,所以帽子每个月都要换洗,保持帽子清洁。说到新陈代谢旺盛,就要再多提醒一句:戴帽子本来是为了让宝宝更暖和,但如果气温较高或冬天室内暖气充足,就不必给宝宝戴帽子啦,很容易出汗难受的

(内容来源:成都新世纪妇女儿童医院公众号)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