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远航正当时——四川省教育学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12-25

微信图片_20201221165918.jpg

2019年12月20日,四川省教育学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各地市州教科所和中小学负责人共一百五十八人参加大会。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四川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刘怀明宣读了四川省教育学会关于成立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批复。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董洪丹副院长代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要求大家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学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了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对学校生涯规划教育的规划和指导,明确提出了基础教育阶段生涯规划教育的任务:小学的生涯启蒙与唤醒、初中的生涯体验与探索、高中的生涯准备与选择。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宋怀彬同志代表筹备组作了四川省教育学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的报告;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教导处主任朱元根同志宣读了四川省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成都市教育人才培训中心主任董鹏钦同志宣读了本次选举办法;大会根据四川省教育学会章程和选举法,选出了委员59人,常务委员29人,副主任委员4人和主任委员1人;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校长刘凯当选为主任委员,宋怀彬、涂刚、董鹏钦、杨光荣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宋怀彬兼任秘书长,朱元根、袁文、黄文武当选为副秘书长;四川省教育学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刘凯主任委员作了专委会2020年工作的部署。

专委会成立后,会议进入学术研讨环节。会议特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汪明副主任做了关于《高中改革与生涯教育》的主题演讲,强调了生涯教育不仅仅限于高中、高考阶段,更应前置到到小学、初中阶段,真正体现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新时代教育理念。

朱元根以棠湖中学《选课走班背景下生涯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选课走班、4.0版课程体系和全员导师制的经验。南充市高级中学何从春老师以《高中生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结合自身对学科融合与学科渗透的理解,与参会嘉宾做了深入细致的分享。

下午举行的常务委员第一次会议,宋怀彬秘书长强调了专委会的工作纪律、工作要求和内容、工作机制和流程以及2020年主要工作计划。副秘书长黄文武作了《研究生涯教育课题,共建生涯教育标准,引领示范学校建设》的发言,从生涯课题的策略和方向入手,希望各地市州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先行先试,共同开展好生涯教育工作。最后,与会代表对2020年专委会的工作部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作为“四川省教育学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发起单位之一,全程参与此次大会。

本次大会标志四川省教育学会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将推动全省生涯教育的开展,将促进生涯教育学术交流,为四川发展高品质教育振兴助力。


(内容转载自: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官网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