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今天,一场乡村振兴论坛在西河举行,聚文谋远创未来!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28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去年,成都市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三城三都”,并定下“世界级”城市发展新目标。

 作为从清朝康熙年间建场开市的老场镇,

 东山丘陵区“东山五大场”之一,

 成都近400个乡镇中的一个,

 西河如何在助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和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

 找准定位、找准方向、先谋后动?

 今天,

 一场乡村振兴论坛在西河镇举行,

 让我们一起在这场论坛中寻找答案……

“聚文谋远·创未来”

 2019成都·东客西河乡村振兴论坛

 

 四月花开气象万千,东客西河一派春意,省内乡村振兴专家学者、龙泉驿区相关责任人、龙泉驿区12个街镇乡的文化站站长、西河镇机关及各村社区的干部群众,驻镇企事业单位、镇域内农商文旅产业人员莅临论坛现场,共同谋划探寻西河乡村振兴助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美好蓝图。


西河镇党委书记文长根致辞△

西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成武宣布论坛开幕△

论坛中邀请了三名专家

带来了三场不同主题的演讲

1

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

演讲专家:杜受祜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津贴专家、二级教授、博导

绿色发展是杜受祜教授演讲的关键词,他指出,农村的环境治理和保护关系到保护农民的环境权益,关系到城市和全社会的发展,也关系到建设美丽中国的全局。搞乡村振兴,既要重视经济发展,也要抓好绿色发展。如何抓绿色发展?杜受祜教授提出:城乡统筹是基本路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科学理念,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抓手。

当前,西河镇正在开展宜居乡村“三清三改”工作,着力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迈出了农村环境整治的第一步。杜受祜教授的演讲为我镇下一步将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打造美丽乡村指明了道路。


2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的新发展路径

演讲专家:石应平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

在主题演讲中,石应平教授阐述了目前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背景、新趋势。他指出,乡村正继旅游景区、旅游城市之后,成为我国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发展乡村旅游面临新需求。如何做好乡村旅游?石应平教授结合大量案例讲解了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的理念、方向和策略。

近年来,西河镇正在探索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产业发展,今年秋季,紫云谷300亩花海将建成迎客,花田喜地农业文创园、天府乡愁文化传承基地等也将相继建成,西河镇乡村旅游即将进入新阶段。石应平教授的演讲将为西河镇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思路和参考。


3

激活乡村文创 促进乡村振兴

演讲专家:唐平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培中心原主任、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唐平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乡村振兴是世界文化名城的乡村表达,乡村文创是世界文化名村的创新支点。要做好乡村振兴的“五个融合”,就要注重乡村文创。他提出,要运用好活态化、体验化、科技化、艺术化、产品化、游戏化、节庆化、全息化等八大方法发展乡村文创,从打造外形向传承内涵转移,彰显乡村文化的内在之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近年来,西河镇开始挖掘作为东山五大古镇之一的文化内涵,越来越多的西河本土文化作品随之涌现,为西河镇注入文创元素,东客西河文化逐渐深入人心。发展乡村文创,西河镇有着良好的文化基础和优势。


成都市龙泉驿区芳郊文化创意中心代表文创产业组织发出倡议△

在论坛的最后,

西河镇向今日到会专家颁发聘书,

聘请他们为文化顾问,

为西河助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和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


受聘专家

杜受祜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四川省农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津贴专家、二级教授、博导

石应平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

唐平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培中心原主任、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应金华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省规划局前总工程师,省建设厅特聘专家、省文物局特聘专家

张先进 西南交通大学前建筑系主任,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省建设厅特聘专家、省文物局特聘专家

朱翠华 高级工程师,成都方圆建筑及环境艺术研究院院长,省文物局特聘专家

西河镇党委书记文长根

非常荣幸我们能以论坛这个平台邀请到几位专家,为我们讲授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乡村振兴需要的理论武装和实践案例操作。让我们知道在未来的道路上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按照什么样的方式来推动西河镇的乡村振兴。同时我们也很感谢各位专家受聘为我们的文化顾问,希望能在产业、文化、生态、组织、人才振兴等领域给我们持久的支持和帮助。


(内容转载自:西河政务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