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江安县举办统战“同心·奋进”讲坛——论社会治理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9-21

微信图片_20201224111923.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统战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增强全县统战成员、各级统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开创江安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绿色江安,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9月19日,江安统一战线“同心·奋进”讲坛(第四期)在县直机关综合大楼三楼一会议室举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万明出席并讲话。

本期讲坛邀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遂宁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硕士生导师石平作《社会治理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兼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使命》的报告。在三个小时的报告中,石院长紧扣主题,大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经典论述,从理论到实践,理念到方法,旁征博引,以诙谐简明的语言深刻阐明了统战工作的核心要义、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意义、目标思路、原则模式、方式方法等。通过深入分析,明确指出统战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加强社会建设等方面负有重要使命,责无旁贷。统战在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整场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新要求。

刘万明要求,与会人员务必深刻领会,消化吸收本次讲座的精神实质。要充分利用统战工作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上多思考多行动。一是在“干”字上下功夫,狠抓落实争创一流。深刻领会把握统战工作的核心要义,对照工作新要求,查找差距补短板,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全县统战干部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凝心聚力,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外人士、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上来,真抓实干,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江安落地生根,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绿色江安、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二是在“研”字上做文章,建言献策促发展。统战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聚焦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或实地调研活动,获取详实的调研数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三是在“聚”字上出实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深入实施江安籍企业家“回引”工程,启动“非公有制企业结对定点帮扶”行动,引进项目资金,整合资源,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四是在“融”字上见实效,助力社会治理。在社会治理中,我们既要运用法治思维,推动依法治国;我们还要运用统战思维,有事要商量、遇事多商量,推动协商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

大家一致认为讲座结合实际紧密,见解独到、内容丰富、引人共鸣,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启发了思路,更新了理念,增强了大家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县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各乡镇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干事、村(社区)统战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等共计330余人参加讲坛。

  (江安县委统战部  供稿)

(内容转载自:四川统一战线官网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