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美丽下的思考与成长(上):一部农家乐的兴衰史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7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中国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2020年,《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印发,首次对乡村产业发展作出全面规划。

2020年,全球经济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加速从线下转为线上、从传统经济切换至数字经济。“双循环”背景下,乡村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有人发展加工提升乡村产业附加值,有人大打农产品特色牌,有人致力“农业+”多业态发展,有人返乡创业带动一方村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的你也注定不平凡。为此,乡产天下特别策划年终报道——2020年乡村产业发展实录,记录新常态下乡村产业新发展。


近年来,乡村休闲旅游从“小生意”到“大产业”,疫情之下更成为大热门和新潮流,但背后的问题也被放大和关注。四川省郫县农科村被誉为“鲜花包围的村庄,没有围墙的公园”,在花卉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农家乐”这一新兴服务业的诞生曾让农科村一度火爆全国,然而市场的需求总是在不断变化,经历过辉煌的农科村,也在经历阵痛后,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了思考和选择。



1610074878345932.jpg

农科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区”的石刻(受访者提供)


诞生:花丛中有了新生意


1982年,中央出台“一号文件”,确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由于土地有限,部分村民便率先在自家院子搞起了花卉苗木种植。随着效益渐显,自1987年起,村民纷纷投入到花木行业中,村庄花木产业逐渐壮大,为了给赏花、买花的客人提供方便,部分村民开始以自家饭菜招待客户,“徐家大院”等首批农家乐由此诞生,而“农家乐”这一新兴服务业,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1610075020749570.jpg

第一代农家乐旧址(受访者提供)


农家乐的出现为农科村创收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农家乐不单是吃喝,更是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创业初期,“徐家大院”创始人徐纪元把所有资金都投在农家乐打造上,种盆景、做景观设计……“不仅能把花木种活,还要告诉别人,我们种的漂亮。”通过打造突显花木特色的农家乐,农科村农家乐扬名全国。2000年,农科村农家乐发展进入鼎盛时期,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更有外国游客慕名而来,产业+旅游两条腿走路的农家乐模式从郫县火到了全国。

繁荣背后暗流涌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市场需求逐渐发生了改变,在全国乡村休闲旅游大发展背景下,农科村再也不是“唯一”。


   断崖:农家乐数量骤减800%

2014年是农科村发展的分水岭,由于花卉市场逐渐向精细化发展,传统花卉品种被淘汰,农科村的花木产业渐显疲态,而由于前期建设开发缺乏整体规划,大部分农家乐仅停留在简单模仿、经营粗放,整体经营模式单一,同质化严重,为了拉客,邻里间恶性竞争,农科村的农家乐开始支离破碎。

“本来全村有180多家农家乐,后来只剩下不到二十家。” 农科村整村运营平台负责人、荣誉村长范国辉回忆。2017年,农科村农家乐数量“断崖式”下滑,范国辉团队应友爱镇政府邀请,围绕乡村发展方方面面做了两个月研究,意图破解农科村产业升级难题。



1610075208452479.jpg

整村平台运营负责人范国辉在接受采访(受访者提供)


“不研究不知道,一研究吓一跳。”范国辉说,离市区远、规模不够、特色不够明显……“我们之所以落后,是因为跟市场脱节了,人们的需求已经变了”。自2012年起,四川休闲农业便迅速发展壮大,面对越来越多“后起之秀”,日渐陈旧的设施和专业化程度滞后让农科村备受打击

“村里的年轻人都向往城市,不管村里多好,都要进城,这也是村子难以发展下去的原因。在老龄化的背景下,用地成了村子发展的一大难题。当地老人不愿搬走,村民心里各自打着小算盘,农民与企业每次坐到一起商谈总是牛头不对马嘴,此时的农科村就像一座围城,旧的东西难以剔除,新的东西难以注入。

怎么让年轻人进来,如何解决用地问题,钱该怎么花……一系列问题摆在范国辉面前,“我们急需一位‘话事人’,当村庄的资源得到科学有效地管理和运营时,农科村才能摆脱困境,看到未来。”


    话事人:专业运营公司进驻

2018年3月,成都农科村景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启动,主要负责对农科村整体战略发展的策划、规划、营销、招商、运营,并在盈利后和村集体进行合理的收益分配,这也意味着农科村的旧时代正式远去。

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确定发展方向。“村里人因为财富向往城市,城里人因为情怀来到农村,前者是造成劳动力流失的主要原因,后者是村子摆脱困境的关键。”范国辉心里很清楚,想要农科村活过来,必须要抓住想要下乡的城里人,因为城市人口的引入,不仅能提升村子整体素质,更有可能为村子带来更多资源。那么,如何吸引城市人口来到农科村?“‘文化’才是最具吸引力的。” 范国辉说道,通过打造文化IP,不仅能有效吸引城市高素质人口下乡,更能有效避免同质化,以文化做导流,以特色产业带动民宿注血的发展方向逐渐清晰。


1610075472132460.jpg

书院主题特色民宿(受访者提供)


如今在农科村里,既有以读书会为主题的书院文化民宿,也有以中医为主题的中医汤药民宿。“我们与村民协商,把房子租出来招商,这么做不仅收益稳定,也比村民自己做农家乐收入可观。”以打造“国际乡村会客厅·主题民宿聚落群”为目标,范国辉团队为农科村明确了“一院一主题”的思路,吸引了艺术、中医汤道、网红等多个主题特色民宿聚集。同时,公司持续推进精品花木项目的建设,积极调整花木产业结构,鼓励农户发展精品盆景和造型植物,努力推进“花木+旅游”深度融合,形成精品花木展示区,实现产业转型。“一、三产的发展必须同步进行,没有一产的支撑,其他都只是空中楼阁。”范国辉感叹道。


1610075572729302.jpg

文创主题民宿(受访者提供)


2019年,经历一年多改造升级后,农科村花卉苗木产业营业额约5亿元,乡村休闲旅游产值约1.3亿元,在新的模式下,农科村实现了一次重生

基础建设日趋完善的农科村如何激活资源,做好以“运营和盈利”为核心的“下半场”?范国辉认为,“势”排第一。“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多维度立体造势运动”,范国辉表示,未来农科村将以“村庄+产业IP+孵化器”为新动力,打造人才库和项目库,并依托农科村孵化平台,融合吃、住、行、游、购等十大要素,全方面为合作入驻企业赋能。

“经过服务农科村的这三年,我们成功摸索出一套资本进入乡村的宝贵经验,这三年来,我们憧憬不断,也遭遇不少打击,有过心酸也有过喜悦,而我们最大的收获,便是更加懂得当今的中国、当下社会,及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在乡村践行中的伟大意义。”  范国辉感慨道。

“当然,农村的情况永远比想象中复杂。”范国辉告诉记者,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村民反水、违约等现象时有发生。“有时连镇政府出面也搞不定”,在持续发展的美好表象背后,博弈与较量、冲突与对抗一次次上演,作为整村运营的“话事人”,未来范国辉还要面临更多的困难与挑战。

(内容来源:乡产天下公众号)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