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

南京首提建设“超大城市”新目标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15

原题:南京首提建设“超大城市”新目标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李凯) 1月12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2020年预计南京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可比价增长4.5%左右,增幅居GDP超万亿元城市前列,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十强。

过去一年,南京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交出了应对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创新名城建设、改革开放、社会建设等方面成绩可圈可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7.7亿元、增长3.7%,税占比8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对全省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近六成;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1.71%。

未来五年,南京提出要建设“四高”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实质性成效,建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4.5%;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人均GDP突破3万美元,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万元左右,基本公共服务现代化、均等化、多元化走在前列;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公众安全感保持95%以上,法治建设满意率超过90%,平安南京、法治南京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会上,南京还首次提出未来五年新目标,要从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特大城市”走向“超大城市”。韩立明表示,未来5年南京总体目标是,要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探索走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打造富于现代化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

责任编辑:叶绿素

(内容来源于:新华日报)

(内容转载于: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