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代表访谈|杨茂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2-03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访省人大代表、市农业农村局高级经济师杨茂君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加快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你认为该如何做好“城乡融合”这篇文章?

杨茂君:当前,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较快,但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城乡差距依然较大,“三农”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明显的短板。建议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县乡村一体化。

在构建融合发展机制上,建议深化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重点要建立城乡人口双向流动机制,健全农民承包地、宅基地自愿有偿转让退出机制,探索金融和工商资本参与城乡一体建设的多元化合作机制,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农村汇聚,推动乡村产业升级、治理效能提升,从而形成乡村产业强、人气旺的新局面。

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建议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科学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布局乡村产业,精确配置资源要素,推动农业规模化、特色化、精细化、链条化发展。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环境、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全面提升,为城市人才、资本、技术返乡提供良好生活发展环境。

记者: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如何抓住这个关键、夯实这个基础?

杨茂君:我们应把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上,建议调整优化支农政策,加大对种粮大县的倾斜奖励力度,特别是提高产粮大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补贴标准,加快补上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冷链物流等物资装备短板,解决好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不强、农技推广“断层”“断线”问题。

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上,建议制定差别化扶持政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挖掘具有地域特色与优势的种养产业,注重开发地标性“高端、小众”产品,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精做优,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上,建议以延伸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为重点,建设大基地、打造大链条,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鼓励发展规模适度的户办产业园,创建一批“国字号”“省字号”农业园区,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带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全媒体记者 杨小东)

责任编辑:叶绿素

(内容来源于:遂宁新闻网)

(内容转载自: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