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

我院承研省发改委重大课题获高分评审通过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1-05


1.jpg

    

    2020年 11 月 4 日,我院执行院长、课题负责人唐平教授代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改革试点研究》课题组,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 304 会议室,向课题评审专家小组作课题汇报,以 84.4 分(该专家评审组最高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jpg

    

    评审专家一致认定该课题研究报告“达到了预期目标”:


    1. 研究框架合理。 《课题》系统总结近年来成渝地区开展重大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梳理提炼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行地区的改革探索,深入分析成渝地区面临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改革举措,研究框架合理。


    2. 发展思路明确。 《课题》聚焦中央明确赋予成渝地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落地落实,提出了“突破行政区划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绘制成渝地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一城多园”共建西部科学城”等改革思路,提出了每一项改革试点的发展模式,为制定相关改革试点方案、推进试点实施见效提供了决策参考。


    3. 发展路径可行。 《课题》提出的“推进营商环境一体化综合改革、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覆盖优势区域的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开放先行区、提高公共服务同城化便利化水平”等对策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3.jpg

   

 评审专家组组长解洪(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发改委原主任)在评审总结时讲到:“课题报告写得很好、很接地气、水平很高,讲清了改什么,怎样改,而且决策采用率高。”建议“深入研读中央关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新决定,梳理提练改革重点,加大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改革的份量”。


4.jp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改革试点研究》,是省发改委委托的重大课题。西部研究院课题组,历时近 3 个多月深入调研最终形成近 4 万字的课题《报告》,于 2020 年 5 月交稿。已纳入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及《决定》说明稿的研究成果 28 项,建议纳入 4 个实施意见、7 个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的具体研究成果。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