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护理

健康护理

家庭药箱怎么搭配?怎么管理?这些原则请注意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5-06

如今,家庭药箱已经成为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东西。如果储备、储存得当可以治病救人,但是使用不当也可能导致意外的发生。那么,您家配备家庭药箱了吗?您知道如何合理使用它吗?



家庭药箱里放什么?

工具类

·体温计:用于判断是否发热。可以选择水银体温计(注意勿打碎)、耳温枪等。

·血压计与血糖仪:用于监测血压、血糖(如家中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建议备用)。

·棉签、纱布、创可贴:用于清洁伤口、覆盖伤口。需要注意的是,创可贴不适用于以下情况:伤口长度超过创可贴长度、尖锐深部刺伤、污染或有脓肿的伤口等。

药品类

·感冒药:到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所以家中要常备感冒药:如莲花清瘟胶囊、双黄连口服液等。感冒因症状不同,对应服用的药物也不同(止咳类、祛痰类等),注意不要将同类感冒药多种混吃。

·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片、芬必得(布洛芬胶囊)等。如不明原因发热还是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胃部不适药:人食五谷杂粮,难免有胃部不适,可以备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例如奥美拉唑等。

·治疗腹泻药:贪凉着凉容易拉肚子,可备用思密达(蒙脱石散)等。

·抗过敏药:过敏体质需要家中常备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盐酸左西替利嗪等。

·急救类:如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可依据病情需要备一些心血管类药物,如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酒石酸美托洛尔等。

·外用止痛药:如扶他林软膏、云南白药喷剂等。

·外用消毒药:碘伏等。

家庭药箱如何管理?

药箱买好了,工具、药品有了,下一步要知道药箱的日常管理注意事项。

1、家庭药箱的放置:建议放置在避光干燥的地方,不建议放置在阳台、厨房、浴室等地。一定要放置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

2、成人药品与儿童药品分开存放。需长期用药的家庭成员,该家庭成员的药箱最好为专用,与其他人的药物分开。

3、内服药、外用药、小工具要分开存放。

4、灭蚊、灭蟑类药品不能放在家庭药箱内,以免发生意外。

5、尽量将药品和对应的说明书放在一起,同时保留药品外包装。对于不熟悉或不常用药品,使用前务必阅读药品说明书。

6、每3个月定期清理一次小药箱。对于过保质期,或者变色、有异味、形状发生改变如颗粒结块、片剂松散、胶囊软化的药物,一定要及时丢弃,同时及时补充丢弃的药物。

7、如果自行用药后未见好转,或者症状加重,建议及时就医。

作者: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樊璠、白艳梅

把关专家: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神经内五科主任、主任医师高娟


    内容转载自: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