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船山区唐家乡小学传承景泰蓝掐丝珐琅工艺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6-30

原题:非凡国粹,“景”上添花

——记船山区唐家乡小学景泰蓝掐丝珐琅工作坊


冯恩旭亲临现场指导。 


中国报道讯 (通讯员 陈黎明) 6月21日,遂宁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作品展如期举办,各学校以丰硕的艺术成果向社会公众汇报。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唐家小学景泰蓝掐丝珐琅工作坊作为船山区极具代表性的参展团队,一亮相便“圈粉”无数、惊艳全场。

当天,参观者无不惊叹于掐丝珐琅作品精美的艺术形象、独特的制作工艺、绝佳的艺术创想、出人意料的材质选择。来来往往的人群纷纷驻足,或拍照打卡,或俯身触摸,或交流探讨,目光中的欣赏、言语中的赞叹,让工作坊的师生备受鼓舞,士气大增。今天,让我们走进一所学校营造的景泰蓝世界,了解唐家小学掐丝珐琅工作坊对传统工艺继承的概况。


师生在作坊现场制作演示。


600年的景泰蓝,与中国历史相依相伴,辉煌永续。明、清两代,精美景泰蓝遍布于紫禁城中的角角落落,享有“景泰御前珐琅”盛誉。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工艺制作水平达到了历史的巅峰,且当时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2006年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美繁华的图案,是景泰蓝工艺的主要特征之一,但是,将这些精美图案勾勒出来的不是笔墨而是铜丝。这就是景泰蓝制作的重要环节“掐丝”,也是最考验制作者手艺的流程之一。掐丝珐琅画,又称景泰蓝工艺画,借鉴传统景泰蓝工艺中的掐丝、点蓝技术,在平板媒介上用金属丝镶嵌出各种图形,用釉料、釉沙、彩沙等原料点蓝着色,最后上胶覆膜,使成品画面呈现水晶般透明和亮丽质感。


 

学生现场制作作品。


在“一校一品”特色创建活动中,唐家小学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生活,点亮孩子们生命的“光”。景泰蓝掐丝珐琅工作坊成立以来,一直践行着弘扬景泰蓝文化的使命,同时,精心制作的景泰蓝作品也为师生及社会大众提供了富有感染力和品位的佳品。工作坊成员在钻研传承中不断创新工艺,景泰蓝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皇家艺术,而是贴近生活的大众文化。在他们手里“万物皆可景泰蓝”,餐桌的盘子、农村的小青瓦、废弃的木板,一次性纸杯等等都可以激发创作的灵感,制作的每一件作品,无不凝聚着对和谐美好生活的希冀和祝福;每一件作品都呈现五彩斑斓、华丽夺目的魅力,款款都是独一无二,件件皆为匠心传承。


学生作品展示。


在唐家小学,掐丝珐琅工艺的学习、制作日趋全员化。工作坊老师以专业激发兴趣,以兴趣引领学习,同学们进入景泰蓝的世界,不仅学到了掐丝珐琅的制作技术,而且还了解到景泰蓝这种传统手工艺背后的文化。学校正是借景泰蓝掐丝珐琅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极具特色的工艺,激发学生去学习并感受这一传统技艺的内在活力,扩大了景泰蓝文化影响力,提升了学生的美术素养。

承山水之精华,扬时代之风采,非凡国粹,“景”上添花!唐家小学正秉承着传统工艺的精髓,从容吸纳,厚积薄发,正豪情满怀地走向美好的未来!

  文章转载自: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