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

遂宁市船山区坚守生态底线绿水青山家园美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03

原标题:船山:守牢生态环境底线 让家园更美丽

清晨,与龙凤古镇景区隔河相望的龙凤古镇半岛公园更加秀丽妩媚,这处绿地面积达85%的近郊公园,吸引着不少市民到此散步晨练,享受生态之美。

在四川遂宁市船山区,与龙凤古镇半岛公园媲美的还有永河现代农业园、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一直以来,为守护这片绿水蓝天净土,船山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上半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7.8%。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船山,引来八方宾朋到此旅游度假、投资兴业。

打赢蓝天保卫战 共绘船山新图景

https://file.csrmtzx.cn/sctv/405/image/public/202109/20210901185603_lvgiejbtxv.jpg

青山就是金山,蓝天也是幸福。为了空气更清新,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扎实落实每一项工作。今年以来,协同区内相关责任部门,实行联防联控,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堆料场所、城市“五烧”等行业的大气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促涉气排放重点企业制作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公示牌,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严格落实减排措施。船山生态环境局指导区内46家涉气企业填报污染源清单基本信息,以便于更有针对性地防控大气污染。

在船山,各方用力、人人尽责,并持之以恒,身体力行地践行绿色生活,尽量少开一天车、多种一棵树,争相践行绿色文明、节能环保的低碳生活方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遂宁蓝”“船山蓝”长相伴、永相随。

实施“碧水行动” 回应群众期盼

https://file.csrmtzx.cn/sctv/405/image/public/202109/20210901185742_s43s5dvnlw.jpg

船山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以水为魂。奔流不息的涪江水不仅滋润着这片丰腴的土地,也孕育了她千古不朽的璀璨文明。

今年以来,船山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包装涪江东山村饮用水保护项目和涪江流域联盟河支流(船山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切实提升整体水环境质量。船山坚持部门联动,定期不定期对观音湖、渠河沿线开展巡查巡检,严厉打击垂钓、游泳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2800余人次,开展巡河检查1500余次,劝止游泳群众37人次、垂钓群众42人次。

如今,分布在船山境内的河道、溪流水清岸绿,水中鱼虾游弋;茶余饭后,市民们在沿河而建的绿荫环绕的绿道上行走或运动,收获着被蓝天碧水美景环抱的舒心与惬意。

船山因地制宜,以“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因地制宜、利用优先,统筹推进“厕污共治”,推广多种“治用结合”模式,赋予这片热土的不仅是灵性与秀美,还有崭新内涵与无尽魅力!

打好净土保卫战 守护一方家园

https://file.csrmtzx.cn/sctv/405/image/public/202109/20210901185722_4qoff58rr6.jpg

净土保卫战,事关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事关粮食安全和小康社会的成色。

在船山,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全区中小学纷纷开展了诸如“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小手拉大手·家乡环境美”等系列主题宣教活动;相关部门还利用每年“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节日,广泛开展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并主动走到街头巷尾、湿地公园、乡间田野等地清理垃圾杂物,给群众宣讲生态环保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船山大力实施“山水田林路、沟凼池渠库”等综合治理,积极参与绿化造林,利用好秸秆等农副业剩余物,拒绝一次性塑料袋,引导广大村民科学、合理施肥用药,推进生态农业和农业循环经济发展,鼓励村民群众切实承担起保护土壤环境的社会责任……在船山,人人重视、从我做起,携手同心保护好大家共同的大地“母亲”,确保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卜凯 图片 冉伟 匡治)

责任编辑:陆松江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