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安岳县花果村:小小柠檬果 成了村民致富“黄金果”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29

祝光吉正在地里采摘柠檬。

廖福伦捧着柠檬笑开了颜。

朱国强 张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今年柠檬行情好,目前收购均价约为3元/斤。”10月26日,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花果村,数千斤新鲜柠檬堆满了村民廖福伦的家,一股柠檬的清香弥散在空气中。地里,廖福伦还在熟练地采摘,一个个黄灿灿的柠檬经他的手聚集到一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亿元村名单,四川共有5个镇、19个村入围。其中,安岳县的花果村和石笋村(现两村经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合并为花果村)入围。

安岳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地之一。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显示,“安岳柠檬”品牌价值达180.67亿元,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名中位列四川省第二位。而花果村作为“安岳柠檬”的发源地,是如何上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的?带着疑问,记者前往该村寻找答案。

有村民一年纯收入17万元

“现在种水稻亩产1000多斤,每斤售价约1.5元;种柠檬亩产3000多斤,每斤售价约3元。”谈及为何会把家里的地都种上柠檬,廖福伦算了一笔账,今年他种植了7亩多地的柠檬,预计收入5万多元。

廖福伦在花果村不算个例。今年79岁的村民祝光吉依旧穿梭在柠檬地里,一把剪刀、一个背篓是他近期的“常规装备”。“我是1999年在政府的牵头下开始种植柠檬的,最初大家都有顾虑,不愿意种,后来看到我种柠檬挣了钱,就都开始种了。”谈及最初种柠檬的情况,老人满脸笑容地说。

祝光吉不仅种了20多亩柠檬,还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修建了一个400多平方米的冻库,能储存柠檬近20万斤,为柠檬错峰销售提供了坚实保障。

“冻库是2013年修建的,冻库修好后,柠檬可以储存到第二年四五月再销售,价格比应季翻了接近一番。”祝光吉说,去年,他家柠檬销售纯收入达17万元,今年已经以2.8元/斤的价格,销售了1万多斤柠檬。“接下来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冷藏保鲜的方式错季销售。”他说。

柠檬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花果村现有耕地3000余亩,柠檬种植面积也有3000余亩,全村几乎能种的地都种上了柠檬。”花果村党总支书记蒋明龙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在他成长的记忆中,接触最多的就是柠檬。

据蒋明龙介绍,花果村是“安岳柠檬”的发源地,现存最大树龄的柠檬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种植的。如今,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花果村已有40余家柠檬营销企业、6家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了柠檬产研销于一体的市场体系,保证了花果村柠檬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位于花果村的四川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车间内,近百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对柠檬进行拆袋、分选、包装,这些柠檬鲜果将按照不同等级和品类分装,精准对接不同客户的需求,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商超以及俄罗斯、阿联酋、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我们拥有世界先进的自动化分选线,每小时能处理20吨柠檬鲜果,一天处理量可达200吨。”四川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雄说,作为一家本土企业,将持续致力于拓宽国内外柠檬销售渠道,解决花果村村民柠檬销售的后顾之忧,共同为柠檬产业的高效发展而努力。

当下,漫步在花果村,满目所及的皆是柠檬树,鼻间萦绕的皆是柠檬香,一个小小的柠檬果,在当地村民的辛勤耕耘下,真正成为了致富增收的“黄金果”。安岳县龙台镇副镇长陈大洪表示,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龙台镇将以花果村为蓝本,持续推动柠檬产业健康发展,以柠檬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力争打造更多的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原标题:安岳县花果村:小小柠檬果 成了村民致富“黄金果”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