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乡村绿化美化又有新方案 四部门发文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1-2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四部门近日印发《“十四五”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平均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乡村“四旁”植树15亿株以上,全面巩固提升国家森林乡村,绿化一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居住点,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乡村、绿美乡村,乡村自然生态得到全面保护,乡村绿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乡村常住人口为49835万人。《方案》指出,乡村绿化美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但是,我国乡村长期以来面临绿化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绿化成果巩固难等问题,与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有较大差距。

乡村绿化美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此,《方案》针对不同地区的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提出明确行动目标,并明确了包括科学编制相关规划、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稳步增加乡村绿量等在内的9项主要任务。

比如,东部地区、中西部条件较好的地区,乡村绿化布局科学,村庄内部基本做到应绿尽绿,科学绿化落地见效,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绿化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建立。中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大部分村庄内部基本做到应绿尽绿,绿化质量有效提高,村容村貌持续改善,绿化管护机制基本建立。自然条件较差、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循序渐进推进乡村绿化,基本实现村村有树、村村有绿,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已经进入了新阶段。”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涉及大量的投资和政府投入,因此科学编制相关规划显得尤为重要,也是一个重大信号。

而谈及此次《方案》的亮点之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灿强则强调,《方案》专门就古树名木保护作出明确规定。如严格保护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及时抢救复壮。到2025年,实现普查范围内乡村散生古树名木和古树群全面挂牌保护。严禁采挖移植天然大树、古树名木和法律法规禁止采挖的其他林木,并强调加强古树名木文化传承。

“古树名木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张灿强表示,从旅游资源视角看来,尤其是古茶树、古枣树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生产价值、生态价值、观赏价值和体验价值。但古树名木等保护难度较大,与动态保护、适应性管理的要求相比,其目前的保护水平和管理能力亟待加强。“加强对古树名木等方面的保护,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尤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明确了在国有林场林区绿色发展方面,将推进林区林场产业转型,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鼓励培育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等绿色低碳产业,提高职工群众收入。同时,依托森林草场,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按照有关规定遴选认定一批国家经济林重点产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此外,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依法办理用地审批和供地手续后,利用不超过3%的修复面积用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相关产业开发。

“乡村建设是推进共同富裕的一大抓手。对此,应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挖掘和弘扬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让乡村生活更令人向往。”黄祖辉说。(唐佳)

责任编辑:林龙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