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宁德:“税活力”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8-29

中国报道讯(通讯员 范林春)乡村振兴,产业为要。在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宁德市税务部门紧密围绕地方政府扶持重点,提供“全流程”税收服务,着力强化税收要素保障,为产业兴旺注入了源源不绝的税务“动能”。

据统计,2022年,古田县各类食用菌总产量91万吨,共栽培各类食用菌14亿多袋,产值62亿元,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35亿元。银耳鲜品产量达38.5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福建三友食品有限公司正是古田县的食用菌龙头企业之一,主要经营食用菌产品加工和销售,年产值近7000万元。

“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公司足额享受了农产品出口免税优惠政策,今年以来累计获得出口退税205.1万元,为我们升级食用菌保鲜、升级加工设备、拓宽市场缓解了资金压力。”福建三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德华说。

“我们成立了农产品风险防控指导团队,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动态监控食用菌企业涉税风险,通过推送企业风险提醒,提供‘一对一’服务与指导,引导企业规范使用农产品收购发票,按规定抵扣进项税额,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为古田食用菌产业提能升级扫清了障碍。”古田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闽卉园艺是屏南第一家从事多肉组培、组培苗销售的现代化新型花卉农业公司,享受花卉种植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今年1至7月份合计免征增值税4.5万元。

日前,屏南县税务局组建税收服务团队,深入闽卉(福建)园艺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面对面开展座谈会,倾听企业涉税诉求,现场对涉税政策进行答疑,同时为企业送上“税收政策大礼包”。

“多亏税务部门多次开展政策上门、现场宣讲等服务,及时解决我们企业发展中的税收难题,及时解决我们前期因资金短缺而产生的债务问题。”该企业负责人张天东说。

近年来,屏南县税务局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小企业服务月”等专题活动,落准落稳落好各项减免缓退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增韧劲、添信心。

福建省立源纺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纺织品加工、纺织品原材料贸易的民营企业,目前自动化生产线已经火力全开。周宁县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企业周转资金压力较大后,及时组织税务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宣传讲解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及时为他们送上2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享受了2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利,有效缓解了原材料采购及资金周转压力,给我们企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福建省立源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据了解,周宁县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精准把脉民营企业涉税需求,成立税收服务专家团队开展实地走访、线上互动等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行业推送政策,制作税收服务联系卡,为企业量身定制辅导方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不同于周宁县,寿宁县税务局因地制宜将聚焦点着重放在了乡村振兴产业上。近日,寿宁县税务局干部深入葡萄园田间地头,及时全面完整地将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加计扣除等惠农助农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打包梳理,

臻锌园葡萄专业合作社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凤阳镇大石村,种植有1300亩设施大棚晚熟鲜食葡萄,年产值6000多万元。累计带动周边村庄发展高山设施温室大棚葡萄4000多亩。因葡萄品种多样,种植要求较高,企业前期建设及后期管理投入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压力。

“税务部门的入户宣传和辅导,让我们在努力发展葡产业的同时能够享受到最新优惠政策,为我们葡萄产业大发展注入活水,今年公司叠加享受各项税惠减免达14万余元,减免的税款都投入到葡萄新品种的研发中,做好葡萄的产业信心更足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先生表示。

责任编辑:吴蜀丰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魅力城乡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