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内涵、路径与效果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2-05

基层治理首先要打好基础,这个基础就是组织保障,只有基础夯实,才能更好地提升成果。荆门农谷带头人就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在充分服务民生、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强组织建设方面做出了创新探索。同时,注重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引导多主体参与,将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合作社、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纳入到实现基层善治的整体目标中来。从基层治理的角度,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多元参与,协同共治,打造共建共享机制。这也是本届论坛主题所期待的方向。

——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 汤晋苏

正定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一项核心内容,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目标,构建了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三产融合、四化同步的工作机制。在全域推进垃圾整改、硬化道路、美化环境、改水改电改厕等;坚持切合华北农村实际,有效保证共性与个性、美观与实用、质量与安全有机统一的原则,在推进民居改造,拓展投资多元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从挖掘历史和民俗文化入手,推动重点村建成各具特色的村史馆和民俗馆;坚持产业、旅游有机结合,力促三产融合,打造第六产业新格局。力求探索出一条符合华北平原实际,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

——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 冯素伟

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农村要美,出路在哪?出路就在科技引领。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科技的支持与供给。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始终坚持送科技下乡,为农业农村发展建设科技示范园、培植科技示范户、培养科技带头人,创新驱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以科技兴农、成果惠农、技术支农、人才强农、产业富农为抓手,不断强化科技供给,着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了显著实效。我认为,高校科研机构应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程中,与社会各界积极合作,协同并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关桓达

我们通过“农+”理念,基于互联网技术,针对村庄,以点带面地开展互联网数据服务,同时开办农村夜校,邀请专家帮助农民了解互联网、使用互联网的手段建设乡村。目前我们探索了全景的虚拟现实技术,包括基于地图的深度地理位置服务,可以实现以商户为主中心,把周边满足游客需求的景色、住宿、游玩购等服务囊括在内。目前我们合作的整个农家乐的数量已近百家。我们真诚地希望互联网技术能够真正地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在推进农村精准扶贫方面也贡献我们的力量。

——微景天下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谭涛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