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关键要素与主体责任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2-06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决策部署,我们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以全省“多规合一”试点县为契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由点及面、梯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县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市级生态乡镇10个,中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庄1个、省市级生态村45个。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中国美丽乡村快乐行”科技下乡活动在我县举办,标志着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从兰陵出发。

——山东省临沂兰陵县委副书记、县长 薛 峰

现在很多人混淆了乡建与规划设计之间的界限,甚至简单地将乡建等同于规划设计,这样乡建就容易陷入大拆大建、千村一面的怪圈,实质上这是对乡村规划设计的夸大和误解,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来说,也是极不负责的。我认为规划设计是外在的,而乡建才是美丽乡村的核心,它更强调内在的灵魂,强调文化内涵、强调乡愁与情感、强调因地因时制宜、强调服务设施的配套与舒适程度等。其实我们所期待和向往的乡村,就是外在是乡土的,比如我们保留了原有的历史风貌、村庄性格、生态品质,但是内在却是精致的、舒适的,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享受,这就需要有生产、有生活的便利设施。

—— 杭州静庐澜栅民宿主人、杭州藏美建筑公司创始人 杜 江

乡建的本质,是乡村扶贫,是城乡结构再调整,是中华文化复兴的乡土修复,是国家构建新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农民、乡贤、离乡的本村精英与农民工,守护乡土的老人、女人和孩子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麻烦,同样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真正主体。若要实现理想中的美丽乡村建设愿景与目标,有四条路径可供选择,一是政府主导,自上而下,二是资本主动,农民看戏,三是农民主导,自下而上,四是情怀主导,多方介入。这四条路径在现实落地执行中各有利弊。面对多元复杂的美丽乡村建设,各方协同参与,形成一个有机的乡建共同体,应是一条值得探究与尝试的新思路。

——九派新闻文明频道主编、九派开元智库机构负责人 王龙泉

我们中国传统乡村的结构是“四位一体”的,它的社会结构、经济体系、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是高度凝聚在一起、和合运作的一种精密运作体系,它所呈现出来的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自治,是一种自内而外的人格修养的自律精神,是一种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自然态生活方式,是一种基于自然合理性的自生长的存续发展状况。“四位一体”的乡建模型有三个维度:新的工作方法、新的动力机制、新的工作目标。新工作方法就是要发动群众、对接市场、依靠政府、依托外援;新动力机制就是要实现乡贤推动、产业带动、资源联动、文化驱动;最终能够打造“四美”的工作目标,即民风淳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经济富美。

——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 王伟华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