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刘荣:从桃花湖出发的乡建之路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8-23

桃花湖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地理位置上靠近湖南,喀斯特地貌显著,石灰岩地区为主,距广州市中心车程两个半小时。处于深山中的桃花湖周边的村落,经济落后,留守情况严重,空心村居多。但却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坐山拥水。

桃花壹号推门见湖_副本

推门见桃花湖

2015年的秋天,桃花湖边来了一群有趣的城里人,有媒体人、设计师、规划师、艺术家、美学家等等,我们被桃花湖的苍山碧水深深吸引。这块还没被开发过的处女地,让我们这群人开始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有更多有趣的人来到这里,桃花湖边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于是,我们将湖边不远处荒废了许久的学校,与设计规划团队和运营团队一起将其打造成山中精品民宿——二十一度山居,该民宿获得了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此外,我们还从农户庞天手中帮其赎回了一栋民房,并鼓励他以房入股,参与我们的桃花湖民宿项目。因此,桃花湖畔首个精品主题民宿桃花壹号于2015年12月18日启动,并于2016年2月竣工完成,开始对外营业,并于年初亮相第三届上海住房建筑博览会,获得了“最具创新设计大奖”。桃花壹号这座泥房变身精品民宿的故事,也获得了省级主流媒体的报道。这是桃花湖畔梦想的美好开端。

从桃花壹号开始,桃花湖旅行团队将会遵循中国传统士大夫及当下中产阶级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意趣审美,策划推动把桃花湖畔几十座旧房舍改造成不同风格的主题民宿,分别有音、弈、书、善、侠、酿、婚、酱、影、武、驿、禅、隐、香、匠、媛、墨、冠……其中,由著名主持人、跨界艺术家马志海领衔的“侠”已经即将动工,北京奥运会与广州亚运会火炬手、公益骑行青年领袖王卫打造的“驿”进入民房改建的设计规划阶段,前国家队教练胡恩勇率其冠军弟子主打的“冠”亦即将开始筹备。未来,桃花湖的民宿板块将吸引更多的城市精英人群回归和反哺,这群文化人将打造桃花湖自有的民宿谱系。

桃花湖民宿的运营模式,成功吸引了当地政府的注意。政府多次组织视察调研桃花湖民宿项目进展,并在基础设施以及旅游配套设施上给予大力的支持。2016年5月12日,桃花湖旅行团队在深圳文博会与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努力打造桃花湖艺术小镇。

桃花湖艺术小镇将包括四个板块:文创硅谷、名人民宿、蒸汽朋克山地乐园、创意农业。

国际文创硅谷将吸引高水平、高创新、高技术含量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清新区具有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同时,打造常态化、有特色的文化创意领域论坛,创造并吸引高水平、有特色的文化项目入驻,为桃花湖度假区及其配套产业带来持续稳定的游客流量。在文创硅谷板块中,桃花湖旅行团队将把废弃的粮仓改造成艺术家、美学家、匠人进驻的文创基地,建造生活美学馆,咖啡厅,艺术展厅,美术馆,露天艺术广场等。文创硅谷系列文创产品将陆续面市,也将带动当地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给当地农民,实现精准扶贫。目前已有的文创产品:桃花窑、桃花剑、床品等。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