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王振伟:高擎红旗渠精神旗帜打造示范性美丽乡村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8-22

林州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发祥地,“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故乡。林州市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总人口109万,辖16个乡镇、4个街道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红旗渠干部管理学院。

1606290988110105.jpg

林州因红旗渠而闻名于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价值取向,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新时期,在红旗渠精神的引领下,全市人民始终高擎精神旗帜,持续“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创业征程,推动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相互转化。特别是近年来,林州围绕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目标,坚持精神立市,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三力同驱”,工业、建筑业、文化旅游业“三业并举”,全域式景区、全域式园区、全域式社区“三域共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两年位居河南十强,先后荣获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建筑之乡、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林州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建设目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打造了包括茶店镇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茶马古道”、原康镇休闲度假圣地“皇后镇”、任村镇历史文化明村“盘阳村”等一批示范性美丽乡村。南湾村是其中一颗集红色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农业和全国传统村落保护于一体的璀璨明珠。

现在我来介绍一下我市本次参选的美丽乡村——南湾村的基本情况。

南湾村位于石板岩镇北部,石板岩镇是红旗渠.林虑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国家AAAA级风景区——太行大峡谷、国家AAA级风景区—太行屋脊,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地质公园,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南湾是石板岩镇郭家庄村的一个自然村,村域南北长约2公里,东西宽约1.5公里,常住人口200多人。村子依山而建,有山泉水供村民生产生活之用,村内环境整洁,垃圾收集设施、排水水道、现代照明线路一应俱全。这里前临露水河,后靠太行山,是休闲养生、避暑度假、绘画写生、旅游观光的好地方,一年四季,来此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每年有将近20万人次来到这里旅游、观光、学习、写生。

一、南湾是红色之村。近年来,南湾村声名鹊起,是因为一个人。他用一辈子的时间,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个人就是习总书记念念不忘的“四有”书记——谷文昌!谷文昌是土生土长的南湾人,原名谷程栓。谷文昌同志1949年之前在太行山区老家工作。1949年1月随军南下,福建东山解放后,留在当地,带领东山人民战胜风沙侵袭,全民造林、绿化海岛、发展经济,把那个曾经“福建省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东山岛改造成为如今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避暑天堂”。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崇高品质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为民精神值得后人学习。

2013年,林州市委、市政府投资对谷文昌故居进行修缮、布展,几间屋布置成展厅,分别介绍了谷文昌在林县的革命事迹、在东山县和福建省其他地方任职的工作事迹。谷文昌故居是安阳市廉政教育基地、红旗渠干部学院的教学实践点,共接待各级各类学员5万余人次。2015年10月27日,谷文昌纪念馆建设工程正式动工,项目规划占地28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由礼仪台阶、入口广场、展馆、谷文昌塑像、谷文昌纪念林、谷文昌纪念亭、学员教育中心等部分组成。该项目既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项目建成后,将与谷文昌故居联成一体,成为林州市又一集党性教育、开放合作为一体的战略新平台。

谷文昌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一起成为林州市的三大精神支柱,南湾村也成为林州市的一块精神高地。

二、南湾是生态之村。南湾村地处太行大峡谷之中,露水河东岸,景色迷人,风光无限,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层岭尽染,冬季玉柱冰山。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山地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全年平均负氧离子5000左右,年均气温12.7℃,年平均降水量697.7mm。森林覆盖率达到95%,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林木共有75科,450种;兽类有狼、狐狸、獾、松鼠等;鸟类有石鸡、灰喜鹊等。

近几年来,由于林州市旅游产业飞速发展,南湾村传统农业也在向休闲农业转型。目前,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村周边荒地种植了油葵等可观赏经济作物,整合山楂、核桃、花椒等经济果木林,正在建设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农庄。

三、南湾是文化之村。南湾村的建筑在全国独树一帜,村落房屋多为明清建筑,保存较为完整,风格古朴,大部分朝阳依山而建,就地取材,石街、石墙、石桌、石凳、石板房,外观浑厚稳重,形成独具魅力的建筑风格。2015年7月,南湾村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目前,国家财政对南湾村下拨的300万元传统村落保护资金已敲定,为此,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的有关要求,在保护古建筑群的同时,加大新建房屋的管控力度,建房须符合本地石板房风貌。南湾村长久以来一直有民间文化活动的传统,村里有秧歌队、民乐队,村民在喜庆的日子扭秧歌、吹唢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活动最多的是花棍舞,花棍舞传承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是南湾村特有的民间自娱性舞蹈,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们在农闲时节和节日里必不可少的民间舞蹈活动。在当地,手工织布一直在这里传承,粗布织品深受游客青睐。

四、南湾是富民之村。南湾村在周边,乃至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也为当地带来了商机。在政府引导下,村民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合理利用原民居包装打造特色农家乐,目前已完成改造包装16户,其中“一号农家院”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同时,即将在村下荒草地建设高端汽车宿营地,用于服务越来越多的参观学习、旅游休闲的人群,目前已进行了土地流转,并完成前期规划;南湾村位于太行平湖——南谷洞水库库尾,地理环境优越,在林州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石板岩镇已与红旗渠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设计投资1.5亿元在太行平湖周边打造环湖观光休闲带,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带动南湾村三产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各项方针政策,以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谷文昌精神为统领,依托文昌故里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强力推进南湾整体包装改造,把南湾村打造成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闻得见花香、留得住游人的特色美丽村庄、红色旅游目的地。(作者为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镇镇党委副书记)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