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

蜀道申世遗,陇蜀道不可缺席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10-28

三国古战场遗址——礼县祁山堡

文县廊桥

唐宋木皮岭古道

宋代新修白水路记摩崖

青泥村清代远通吴楚碑

嘉陵江边古栈道遗址

唐代青泥古道遗址

从上古伏羲氏部族最先走出“蜀道”,到炎帝后代的氐人、黄帝的后代羌人生活在甘陕川地带,再到蜀道成为历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道、商旅往来的经济通道、中外文化交流的智慧之道,蜀道文化不仅在华夏文明传承中具有唯一性,也是世界历史文化传承的璀璨明珠。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保护和传承文明,是实现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提。今天,仍然矗立在徽县青泥古道上的“远通吴楚”碑,至少见证了近代以来世界之大变局引起的蜀道变迁与国人命运的沧桑,昭示我们必须重视蜀道文化的整体保护与传承,推动蜀道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20年9月11日,位于兰海高速公路旁边的武都区琵琶镇张坝村,一批文艺采风队伍在古村落里探寻陇蜀古道遗迹,积极为保护陇蜀道文化遗址、构建特色文化大市建言献策。

此前,9月4日,一场青泥古道文学创作助推陇南文化旅游发展培训会在徽县召开,《蜀道青泥》作者、著名诗人、作家商震结合青泥古道的变迁、文人墨客的蜀道作品、蜀道青泥沿线人民的创造力和奋斗精神,为到会的陇南40余位文化界人士深度解读了《蜀道青泥》一书背后的文化和历史,全景式解读了青泥蜀道在中国历史进程中所处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了陇蜀道在整个蜀道中所占的分量,大家一致认为: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陇蜀道不可缺席!

赵逵夫,建议陇蜀道申世遗第一人

继丝绸之路和京杭大运河于2005年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目录之后,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世遗的呼声日益强烈,全国政协委员多次提出相关提案。

2009年10月,蜀道申世遗工作在四川省被提上议事日程,由山东省文物保护中心完成关于蜀道修缮方案,清华大学也在紧锣密鼓制作蜀道文物保护总体规划。

2009年11月,千年蜀道沿线的川陕11个城市的主管官员汇聚四川广元,共同发起中国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倡议,并形成了中国蜀道申遗《广元宣言》。

2011年9月初,全国政协关于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的专题调研在陕西省宝鸡市启动,然后越过秦岭进入汉中市和四川省。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国家文物局支持蜀道沿线城市在充分做好遗产资源调查与认定、价值评估、保护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考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当时,专题调研团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千年蜀道穿越历史时空,沿线遍布大量的文物古迹,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是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标本,是中原和西南地区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纽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刘庆柱在《蜀道的文化遗产价值》一文中也指出,一条蜀道犹如一部中国的历史,保护蜀道就是保存我们的历史,蜀道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蜀道理应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文化遗产。

2011年9月20日,《光明日报》“大视野”栏目以《蜀道申遗,靠谱吗?》为专题报道了陕西、四川开展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工作的相关情况,陇南籍著名学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逵夫看到后,向陇南市委、市政府建议———陇南在蜀道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境内阴平古道、青泥岭等相关历史遗迹丰富,应积极参与,避免被边缘化。

市委、市政府对蜀道申遗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的陇南参与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小组,2015年印发了《陇南参与蜀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了蜀道申遗的前期各项工作。蜀道申遗工作得到了时任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度,立足推动甘肃及陇南文化大发展的总体要求抓好蜀道申遗工作。

2016年8月1日,《光明日报》“大视野”栏目刊发了题为《秦蜀古道 活态展示三千年中华道路文明史》的专题报道。文中指出,经过五年的野外考察,考古人员终于基本摸清了陕西秦蜀古道的底子。这条古老的“国家级大道”,实际上是古代修筑的一条穿越秦巴山地的秦蜀相通之路,是关中平原通往四川盆地的七条主道路(分别为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故道、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组成的一系列道路的统称,历史上先后被称为周道、秦道、蜀道。

陇南积极开展陇蜀道申世遗工作的过程,也是对陇南境内以蜀道文化为线,挖掘、整理、保护沿线各类文化遗产,增强陇南文化自信,助力陇南立足良好生态,不断走向绿色崛起的过程。

陇蜀道申世遗,陇南一直在努力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市委、市政府就开始深入研究一个问题:在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蓝图的引领下,甘肃省要谱写美丽中国甘肃新篇章,那么,陇南如何实现陇南梦?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2013年“433”重点工作中已经有了部署,几经完善修订,直至2017年12月,建设“美丽陇南”的目标更加清晰,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到2030年将陇南建成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融合甘陕川元素的特色城市,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宜居、宜游、宜商的美丽家园,使美丽陇南真正成为活力之城、生态之城、陇蜀之城。

陇南的两江一水和十万大山,孕育了浩瀚的地域文化,伏羲、女娲、秦人、李白、杜甫……无不与蜀道相联系,无不映射着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市委、市政府将陇蜀道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列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南特色文化大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工作布局中提出了“建设陇蜀道文化发展带”的战略构想。《关于陇南参与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指出,蜀道是现存最早最具影响力的陆地通道,包括构成该路线的城镇、村庄、驿站、栈道、桥梁以及古代石刻、摩崖造像、书法、壁画、名人踪迹等内涵丰富的文化元素,还包括山脉、河流、陆地、植被、关隘等和路线紧密联系的自然元素。

以阴平道、祁山道、陈仓道为主的陇蜀道在陇南九县区有丰富的蜀道“交通遗存”,无论从行政建制或者交通要道而言,在历史上均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县白马池哥昼、武都高山戏、西和乞巧,就是阴平道、祁山道上的重要文化元素。

市委书记孙雪涛在《陇蜀道论文集》的序言里指出,蜀道就是古代甘、陕、川之间的生命之路、智慧之路、战争之路、邮传之路、贸易之路、石刻之路,陇南参与蜀道申遗的过程,就是对我市蜀道文化价值的挖掘整理弘扬过程,是对蜀道沿线即将消失濒临灭绝的文物、民俗、生态给予抢救性保护的过程,也是为我市打造一条新的具有世界品牌价值的旅游线路的过程。

2015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陇南参与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和茶马古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市文广新局向省文物局提交了《关于请求指导支持我市参与“蜀道”“茶马古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请示》。

2016年,《甘肃省文物工作要点》将茶马古道、蜀道、秦直道考古调查研究工作列为文物考古工作要点。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巩固东连、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陇南深入挖掘蜀道文化,努力建设甘肃向南开放桥头堡和甘陕川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陇蜀道提上申世遗日程以来,市、县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将脱贫攻坚同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相结合,最大限度地保留和维修了武都张坝、康县长坝、徽县尹家大院、两当杨店等一批传统古村落、旧民居。孙雪涛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反复强调这样一个问题:“建设美丽陇南,关键在人。支撑起美丽陇南的,除了物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东西外,更重要的是理念、思路、思想等意识形态的精神力量。物质随时灭失,唯有精神永存。陇南人必须传承好华夏五千年文明,坚定地树立起陇南自信,以昂扬的斗志亲手创造美好生活。”

市政协主要领导说,全国政协和国家文物局支持蜀道申世遗,为陇蜀道纳入蜀道整体申遗提供了机遇,陇蜀道贯通陇南全境,涉及不同的历史年代,可以把各县区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资源串联成一个整体,研究陇蜀道文化就是研究陇南的地域文化,蜀道缺了陇蜀道就没了完整性,陇南一直在努力。

蜀道申世遗,甘陕川应携手同行

申遗的目的是对历史遗存进行更好保护的基础上,实现更加科学的可持续发展。陇蜀道在中华文明传承中具有不可替代性,蜀道申遗应该考虑蜀道文化的完整性,才能在申世遗中让蜀道文化走向世界。

早在2011年9月初全国政协关于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的专题调研启动时,《光明日报》报道指出:“蜀道文化线路跨越川陕甘等省的十多个市域,需沿线不同的城市达成共识,形成联盟。”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建议:成立相关省市政府主导的蜀道文化线路保护领导小组,文化、文物、国土、建设、财政、农业、林业、旅游、交通、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切实加大保护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推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逐渐走上法制化道路。

2016年年初,四川省独家成立了“蜀道申报世界双遗产领导小组”。一些专家认为,如果“蜀道申遗”缺失了拥有众多蜀道遗迹的秦、陇区域,蜀道的原真性、独特性和完整性将严重缺失,蜀道的历史文化价值也将大打折扣。为此,陕西理工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秦岭与蜀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中效和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蜀道文化研究所所长朱福全、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唐平、时任陇南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高天佑一致呼吁:古道申遗,应该站在国家层面,尊重历史;要走大运河、丝绸之路沿线抱团申遗的路子,不能仅靠单打独斗。

梁中效、朱福全、唐平、高天佑在共同撰写的《川陕甘三省为什么不能抱团蜀道申遗》一文中指出,蜀道申遗,川陕甘三省未打捆抱团,与蜀地相连的“秦蜀古道”“陇蜀古道”未纳入申遗范围,如果四川独自将蜀道申报为世界双遗产,那么,陕西、甘肃境内与蜀地相连并符合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古道,就很难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的提名地。

他们还指出,秦陇与巴蜀,山水相连,同处秦岭之南,多为嘉陵江水系,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古道相互连接、相互贯通,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行政建制或者交通要道而言,在历史上均起着关键作用,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完全符合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标准,应该是蜀道申遗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秦陇与巴蜀之间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容量大、品质高,具有原真性、唯一性和可游性,具备了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的条件。

可喜的是,2018年7月,来自我国世界遗产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为蜀道申遗建言献策,并发布了《剑阁宣言》。《宣言》倡议,世界遗产所在地的人民、地方政府和国际社会一起,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承担着共同的责任。积极探索创新激励机制,使当地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世界遗产保护并从中受益,为世界遗产保护提供新动力,以科学的精神认知世界遗产,以科学的方法保护管理世界遗产,加强国际、国内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世界遗产有效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陕甘川齐心协力,共同为蜀道申遗努力,让梦想早日成真,让蜀道文明走向世界。

几条重要陇蜀道同陇南文化旅游发展的关系

陇蜀道文化线路(文化遗产)涵盖陇南九县区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生态、生产生活、旅游名胜、风物特产的方方面面,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和。

1.祁山道

起于天水,经天水郡、平南、小天水,礼县盐官、祁山,西和长道、石堡、汉源镇、石峡,成县纸坊、成县县城到达徽县城,之后或南下经水阳姚坪翻越青泥岭到陕西略阳;或绕开青泥岭经徽县大河店、王家河、白水峡到陕西略阳。祁山道北连丝绸之路,南通陈仓道,直达金牛道。

通过“祁山道”文化线路把礼县、西和、成县、康县的伏羲文化、秦早期文化、仇池故国、西狭颂、茶马古道等历史文化,把乞巧、春倌等民俗文化,把盐官镇、红川镇、祁山、晚霞湖、西狭、梅园沟等西汉水流域的文化名镇、自然风光等连接起来。

2.阴平道

是名副其实的川甘捷径,早在汉晋时已经是阴平郡境内之陇蜀通道,三国时魏国大将邓艾经阴平道伐蜀成功更使其天下皆知。当时阴平道起于阴平郡,即今甘肃文县鹄衣坝(文县老城所在地),途经文县县城,翻越青川县境的摩天岭,经唐家河、阴平山、马转关、靖军山、清道口,到达平武县的江油关(今南坝镇),与金牛道连接。后来阴平道从文县继续沿白龙江河谷北上经武都、宕昌、岷县、最后抵达临洮(狄道),从成都直接通向陇西地区。

通过“阴平道”文化线路,可以把文县、武都、宕昌三县的阴平故国、武都故国、宕昌故国等历史文化,把白马人民俗、高山戏、氐羌风情等民俗文化,碧口镇、哈达铺镇、摩天岭、天池、万象洞、官鹅沟等白龙江流域文化名镇、自然风光等连接起来。

3.陈仓道

途经徽县和两当县境内,留下了非常重要的蜀道文化遗产。陈仓道起于宝鸡西南大散关,经凤县、两当县、徽县后翻越青泥岭直达略阳、汉中,是修建最早的蜀道。陈仓道在两当县、徽县的里程约120公里,特别是徽县的青泥古道更是远近闻名。

通过“陈仓道”文化线路可以把两当县、徽县的果老文化、“新修白水路记”摩崖石刻、两当号子等历史、民俗文化,把伏镇、青泥村、云屏、三滩等文化名镇名村、自然风光等连接起来。

(来源:陇南文旅)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