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

心理研究

遭遇压力,你怎样应对?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4-14

压力大,身心疲惫,是身处现代社会中的我们的真实状态。因为毕竟,世界的变化是一个周期越来越短的加速变化的过程。身在这样的环境下,可能仅仅为了跟上世界变化的节奏,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在未来能跟上世界变化的节奏,就足以让我们身体被掏空。

 

你也许经常感到苦闷,感到烦躁,感到疲倦,感到易怒等等,无疑这些可能都是压力过大的表现,但是你知道吗,压力在身体上的表现可以比在心理上的表现更早、更明显,甚至更准确。

我们来看几个身体特征的描述:

·没办法像往常那样,集中注意力有效率地工作

·身体各部分莫名其妙的疼痛

·比平时更容易生气发火

·工作打不起精神

·翻来覆去地想一件不太好的事情,无法自控,怎么都放不下

·食欲不振,或一反常态地暴饮暴食,体重忽高忽低

·脱发

·对性生活的要求,性生活的能力也有所变化

 

如果你发现身体符合以上三条或三条以上,如果身体又没有医学上的疾病,那可能就是你压力过大,身体在发出警报。

 

压力是对外界环境刺激的反应。压力反应的生理过程大致是这样的:首先出现一个压力点,一个事件,无论这个事件是令人沮丧的还是令人激动的,比如失恋,失业,接受一项任务,一次升职,一次加薪,考试成功或考试失败等等。


然后,压力这种感觉就被激活了。大脑皮层里的杏仁核,也就是我们脑子里主管情感、生存本能、记忆、有关存亡的这些重要功能的一个区域,就会产生,分泌压力荷尔蒙cortisol,中文翻译叫做“可体松”,也就是肾上腺素所分泌的皮质醇。

 

皮质醇会起到提高血压、血糖水平和抑制免疫的作用,然后你的身体就开始反应和行动了。这是身体内部的反应。

 

与之相应的,在压力感受激活状态下,人的外在表现有四种:

1、攻击。比如看见一只兔子就冲上去打。

2、逃跑。比如看到飞机撞五角大楼就赶紧逃。

3、愣住。比如被用枪指着脑袋的时候吓傻了,吓呆了。

4、瞌睡。闷上心头瞌睡多,大脑处于停机状态。

 

其实关于压力,不仅仅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重大刺激或者应激事件才能带来压力,生活、工作、学习等等,都是压力事件。我们都是先对压力有反应,然后才有行动。没有压力,也就没有行动。有压力才有动力,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

 

因此,压力有好处

我们都知道,凡事都有度,压力也同样,没有压力和压力过大都是不够好的状态,那么好的状态是什么样子呢?如下图,压力与动力的关系:

 

这就是著名的“叶杜二氏法则”,由Yerkes和Dodson两个人提出。压力跟动力呈现出倒“U”的关系,压力过低和压力过高都会对学习和工作产生不良的影响,压力适中是我们要达到的压力管理目标。


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承受着某种压力。这些压力情境会对个人产生一定影响,而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取决于个体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应对。快来了解一下你自己的应对方式吧!


点击二维码关注我们告诉你答案哦!

1.webp.jpg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