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

心理研究

九月开学季丨妈妈不要离开我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9-04

       9月份到了,一个大大的“长假”结束,很多家长都在欢呼神兽终于入笼了,自己解放了。但是也有很多家长在咨询,孩子经过超长假后开学,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心理研究中心针对收到的几个重点问题,给大家提供一些应对小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家长和孩子。

(1)分 离 焦 虑

每年9月,最显著的分离焦虑场地是幼儿园门口,每天都要上演几场“生离死别”,入园的孩子紧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不肯放开,哭得声嘶力竭;分离焦虑不仅表现在幼儿,很多家长也表现出焦虑;勉强入园,总有孩子不适应,哭闹不停,不吃饭、不说话、神情低落等;情况严重,可能会拒食、攻击等一系列异常。

焦虑会引起孩子生理上的应激反应,长时间焦虑,容易使孩子抵抗力下降。刚入园的孩子常常很容易感冒、发烧、肚子疼等等。

1.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是由于与重要他人的分离而产生的焦虑情绪

这在幼儿时期,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一般来说会随着儿童对环境的适应而减少,最后消失。分离焦虑会随着个体年龄的增大而渐渐减少,但是也有比较少的一部分人直到成年也有分离焦虑

婴幼儿需要依赖照顾者获得生存感和安全感,所以,很自然和照顾者形成紧密的依附关系,特别是妈妈,从这依附关系获得生活和情感需求的满足。当他和所依附的父母或重要他人分离时,往往出现焦虑的情绪和行为反应,如沮丧、悲伤、害怕、孤单等感受,以及大声哭闹、害怕陌生、对外界事物失去兴趣等行为,这就是所谓的“分离焦虑”


2.影响因素

1.朋友多的孩子,分离焦虑较轻

在大家庭长大的宝宝,日常接触的人多,依恋的对象广泛,分离焦虑较轻。反之,在小家庭长大的孩子,每天只和爸爸妈妈或主要照顾者在一起,和外界接触少,依恋对象少,与照顾者分离后难以找到其他依恋对象。


2.个性开朗的孩子,分离焦虑较轻

平时活泼开朗、乐呵呵的孩子,和爸爸妈妈分手时,也难免大哭几声,但很快就会适应没有爸妈的时间;而性格内向、独立性较差的孩子,一般焦虑较严重,且焦虑持续时间较长。


3.独立性差、家人溺爱的孩子分离焦虑较重


这一类孩子生活技能缺失,自理能力差,一旦要走出家门离开父母,便不知如何应对。在幼儿园中教师要求幼儿具备一定的独立和自理能力,包括:自己吃饭、自己穿脱衣裤、自己上床睡觉、能控制大小便、自己游戏、遵守一定的规则等等。这些要求都有可使幼儿感到是一种挑战和压力。


3.家长如何提前应对


1.培养自理、适应能力

在培养孩子自理、适应能力的关键期应注意自理训练,比如1岁左右练习用勺吃饭;2岁左右独立吃饭(用勺或筷子);2岁左右排尿、便时自己找便盆,并开始脱、穿裤子的训练和指导;2.5~3岁尽量自己完成排尿便,如脱裤子并用手纸擦屁股、提裤子。学会以上各项的孩子能较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2.多与同龄小伙伴接触

从1岁起就经常带孩子到小朋友多的地方玩耍,多与同龄孩子接触;到2岁左右鼓励他主动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在孩子非常熟悉和安全的地方可让他尝试与亲人短暂分离。


4.当下如何减轻焦虑

虽然分离焦虑对孩子是正常情感反应,表示他内心期待爱和归属,从你的身上获得生活和情感需求的满足,但心理学的研究分析,过度或不健康的分离焦虑形成孩子的创伤经验和心理阴影。既然孩子成长过程要面对各样的分离经验,父母要帮助孩子做出健康的应对,以增加他的安全感和适应力。


一:逐渐增加孩子独处时间

当孩子在18-24个月开始有独自活动的能力时,尝试让他有机会独自在你所布置好的安全地方活动,如玩玩具或游戏、看图画书或动漫,开始可能是5分钟再逐渐增加到10分钟或更长时间,以及开始你可以在旁边看着,到你可以离开作些事情再回来。


二:增加孩子生活接触的人

当你是孩子唯一亲密的人,孩子和你分离时焦虑症状会更为严重。妈妈要懂得适时“放手”,让孩子和爸爸、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保姆等人有相处时间和活动,使他们顺利成为帮助照顾的角色,也可以经常带孩子到小区活动场所和同龄小朋友互动。帮助孩子和他人一起时有安全感并更快融合和适应,开始时,你可以陪同对方和孩子一起游戏和活动,并多和对方说说话。


三:父母要做好分离的仪式

父母有二个错误作法更引发孩子高度分离焦虑,一是欺骗孩子,你要出门上班却告诉孩子,你出去买东西马上就回来,害孩子痴痴等待,当知道你骗他,他更没有安全感,二是你趁孩子不注意时溜走,或叫他人把孩子带到房间再自己悄悄离开,当孩子发现你突然不见,出现的焦虑和惊恐更严重。

你只要诚实告诉孩子,初期每次分别时清楚告诉孩子,你去哪儿、做什么、什么时候回来。例如:“妈妈去上班,天黑的时候就会回来”或者“妈妈去商店买东西,一小时就回来”。如果你离开较长时间,如上班、出差,可以在上下午各打一次电话给孩子,和他说说话,并告诉他:“妈妈爱你”。


四:对孩子的表现给予鼓励

对于孩子表现出来的良好和健康的行为即时给予鼓励,会增加孩子的信心和力量。如看到孩子能够一个人自己玩玩具、自己走进幼儿园教室、愉快地和妈妈说再见,你可以称赞他:“你是勇敢的孩子”、“你长大了”。你也可以在和他分离前给于适当的鼓励,使他知道你的期待,以及他可以怎么做,如“妈妈上班的时候,你会勇敢地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玩和吃东西,等到妈妈下班来接你”。


五:帮助孩子能适应新环境

许多父母都会面对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过程,每个孩子刚到幼儿园的情绪和行为表现有所不同,当你能做好前面四项行动,孩子会有较好适应新环境的能量。如果孩子仍出现适应问题,你可以逐渐增加他在幼儿园的时间,从一小时到二小时、半天、整天,也可以从父母或熟悉的人全程在场陪同,到一段时间在场和等他融入小朋友团体和活动时离开,再到送他到幼儿园和他拥抱和说再见后离开。


六:和孩子分享幼儿园的一切

让孩子愉快度过在幼儿园的第一天,并在最初一个月,不断强调幼儿园的好处,与孩子一起讨论去幼儿园的收获,了解孩子的想法,对不满意的地方要有合理的解释。

父母需要有效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能健康和自在地面对分离经验,使他有优质的独立自主、社会适应的能力,也能提高他的心理素质。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