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研究

心理研究

心理小知识---逃避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15

鸵鸟遇到危险时,不自觉地把脑袋埋进沙堆里,以为自己看不见危险就是安全的。

同样的,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自己不愿意去面对或者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也会倾向于选择用“转移注意力”“拖延”“否认”等方式去逃避。

大考在即,看书犯困,没精打采,总是选择用追剧、打游戏来转移自己本该用于学习的注意力;工作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一天天拖延下去,不愿意想办法解决,在逃避中陷入深深的焦虑;感情中遇到背叛、分手等情况,下意识的告诉自己那不是真的,想方设法找对没有背叛或不想分手的理由或证据......

我们在面对挫折或失败时,习惯性的选择逃避,不敢面对事实真相的行为其实是心理防御在发挥作用。

究竟什么是心理防御呢?

来自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西格蒙德的观点是:在面对一种想法或感受时,如果我们发现它会给自己带来痛苦,或从道德的层面上无法接受,我们便会竭力避开,将之抵挡到潜意识中。

来自英国心理分析学家唐纳德·梅尔泽的观点是:一切防御机制都是我们为逃避痛苦而向自己撒的谎!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防御机制也有它的两面性:

一方面,防御本身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必需且有益的,它可以帮助人类积极应对那些不可避免的痛苦,但如果太过根深蒂固,反而会阻止我们触碰自身所需要面对的情绪问题;

一方面,防御机制会通过采取暂时麻痹自我的方式或通过转移或误读某些强烈情感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样做或许可以帮你挨过失去的痛苦,但会妨碍我们如愿以偿,带给我们自我挫败感,甚至使我们产生自毁倾向。

逃避的效果是临时的、短暂的,它很少能真正地解决问题,反而会使我们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所以当我们过度防御导致逃避行为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逃避的原因并解除那些给我们带来阻力的心理防御机制,学会用灵活变通的方式克服遇到问题就逃避的消极心态,找到勇敢面对的办法。

(内容转载自: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